close

作者 角田光代
譯者 韓明怡
出版社 大塊文化
出版日期 2006年10月31日
語言 繁體中文
ISBN 9866916006
裝訂 平裝
叢書系列 幸福主義
規格 平裝 / 204頁 / 20*14cm / 普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
內容摘要
這本書就與書名一樣,擁有12樣的禮物,12種不同送禮即收禮的人,12個不同的收禮即送禮的心情,作者利用12種的禮物跟你談人生哲學。

12個禮物都環繞在女人的生命故事名字、皮製書包、海膽煎餅、眼淚、圖畫、鍋套、初吻…等等,不是一般人認知中的禮物,像戒指、卡片之類的東西,但這本書的每一個禮物都還是充滿著驚奇,都是作者把祝福的內部最真實的感動與真意,溫暖熱切地傳送給每一位讀者。
禮物是什麼?帶來的涵義?以及本身的價值?
如果人死了,能留下什麼?或帶走什麼?或許只剩下別人贈送的禮物吧。生命中,我們送給別人的任何東西,大概什麼時候就會不見吧。然而,別人送我們的東西,即使早已不見蹤影,卻感覺它還殘留在這世界上,送禮本身,就是對於受贈者的一種祝福。

許許多多人生中有形和無形的禮物,讓我們了解到,即使今天失去了一切的東西,但是那曾經擁有的美好,會一直伴隨著你,直到生命畫下終點的那一刻。
交到手中的分明只是一個東西而已,卻讓人感受到一種澎湃的心情,像是掌握了一把秘密錀匙,可以開啟迎向世界的大門,平凡的物件所蘊含的喜悅,深深地敲打我們的心扉。

幸福本身未必是一種理想的狀態。即使是零亂的風景,也有它的存在意義。因為知道它如此珍貴且無可取代,即使將來各自離散,我們一定會想起,幸福不必他求,它老早已在這裡了。

個人心得感想與與實際行為改變
ㄧ份禮物的解讀有哪些呢?是一個驚喜、一份感動、還是一場難忘的回憶。
『禮物』- 通常是人和人之間互相贈送的物件。其目的是為了取悅對方,或表達善意、敬意。禮物也用來慶祝節日或重要的日子,比如情人節的玫瑰或生日禮物,禮物也可以是非物質的。中國古代有「千里送鵝毛,禮輕情義重」的說法,表示禮物的價值在於送禮者的善意和心意,而非禮物本身的價值,尤其是定情信物。在商業社會,送禮是一種利益交換,投其所好,送雪茄、送白蘭地、送鑽石、送皮草大衣、送紅包,必有所求,人未到禮先到。
那禮物對毎一個人來說又是上面敘述的哪一種定義呢?不一樣的定義,禮物就跟著變質,就失去最原始的意義,而作者在思考用什麼樣的禮物來寫這本書,其一要我們明白,假使禮物是個喜歡你卻不是你喜歡的人送給你的,他賦予的價值是什麼,作者希望我們去深思這份禮物內在的根本,讓一份平凡無奇的禮物充滿更深的涵義。

有人曾經問我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禮物是什麼?我好像一時無法回答,但這個問題原本應該是一個簡單的題目,我卻不知道如何回答,也不知道要回答什麼。而我透過這本書也漸漸的回想起我那些收過禮物的回憶。
這本書的第一份禮物 ───「名字」
作者用春子(日本名)這個名字為主角,我想到我跟春子一樣有個很陽春的名字「鈺婷」,我很不喜歡我的名字,當故事中的春子也跟我一樣埋怨,為何媽媽當初未經過思考想出來的名字,春子問了母親,母親這樣回答她:「因為春天出生呀!」,春子反更加的抱怨、怨恨、甚至不喜歡自己的名子,卻羨慕別人那種常被叫錯卻很特別的名子,後來長大自己也懷孕要成為母親的春子,甚至也努力的幫自己的小孩取名字,不及分娩的痛苦在去醫院的計程車上,也努力的想著小孩的名字,去醫院的途中車子開在灑遍櫻花包圍著春天氛圍的馬路上,她看到春天色彩繽紛的美麗,滿滿詩意的櫻花緩緩旋轉而飄落,此刻他才體會母親在他出生的春天,同樣與他看到現在相同漂亮且動人的景色,母親才幫她取名為『春子』,第一篇的故事使我感同身受,讓我稍稍的也為自己的名字感到驕傲,我知道我的名子很特別、珍貴,因為他也是媽媽送給我的第一份禮物。
作者寫的最後一個令我感動的禮物,就是───「眼淚」
一個將要告別生命的老奶奶說:我沒有給過什麼了不得的東西啊──正要跟這些站在病床身旁的家人、朋友及一生中認識的所有人脫口而出時,彷彿山路上的濃霧突然散去似的,眼前浮現各式各樣的東西,駕駛座旁的位子、結婚證書、兒子畫的「我的家」、母親織的手套、男朋友的我愛你、小學的皮製書包、讚美…等等,有形無形的東西,我身旁的人都在流淚,原來我知道我擁友很多,而他們也回饋我很多,我知道我是最幸福的。老奶奶說完就過世了,老奶奶在臨走前才感受到他這輩子數多的寶藏,自己或別人給予的,就算不是你喜歡的,祝福、心意,他才是這份禮物的用心。

讀完這本書,我內心浮現很多我跟老奶奶同樣的體會,媽媽的叮嚀、爸爸的怒罵、朋友的勸告,從出生至死,我們到底從別人那兒收到多少東西呢?我的,所有屬於我的,我不是少了什麼,而是得到了太多,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,發現自己的不懂事,讓別人擔心,誤會別人的好意,抱怨得到的少,其實自己得到很多,自己不去付出如何要求回報,收到禮物時的記憶,與那人所擁有的關聯性,絕不會失去。我想,我們是接收龐大的禮物而成長,然後逐漸老去。我很慶幸,我比老奶奶更早了解自己這份珍貴的禮物,永遠是屬於我自己的。

收到作者寫的每一份禮物,我漸漸明白他要表達的不是禮物本身,也是禮物本質,禮物就是送禮者對收禮者的「祝福」,就是我們說的禮心情意重,心意最重要摟!
所謂的禮物,絕對不是些具形體的東西。雖然有形的禮物令人雀躍,無形的禮物,因為沒有樣子或形狀,隨著日子的流逝,便漸漸模糊而在記憶的彼端淡薄了。可是,那樣的禮物其實會悄悄留駐在心底的。因此,有時候它會不經意地從記憶深處浮升,讓妳「啊」一聲油然想起。
也明白這本書的封面為何要這樣設計,因為他就是個被包裝的禮物,我也收到作者的心意,我更喜歡閱讀,愈明白書的魅力,而我因為這本書,在別人給的禮物,我會特別的說聲謝謝,在為別人挑禮物時我會更加對禮物內在的包裝,寫卡片時我會將禮物的故事告訴他我的心意,無形的中的或者不是以禮物的形式出現的,我會多替別人分憂、擔心,我覺得,禮物雖然是個漂亮的說詞,但看世界的角度,我們只是換個態度,讓我現在更開心、更釋懷許多事情。
這本書影響我最深的是我與朋友與親人間的互動,以前的我老是脾氣暴躁又沒耐心,當有人跟我提起,我才恍然大悟,我不覺得我給人的印象是這樣,但大家心中的我確有個壞個性,大家對我都很禮讓,很包容我,只是我忘記重要的尊重與體貼,我老是將自己的困惱或情緒加與別人身上,我給他們的,是一再的報怨與壞脾氣,他們只是安靜的聆聽,我卻覺得他們不了解我,但我現在才發現,他們就是非常的了解我,我會報怨,就是需要有人傾聽,因為我那麼的情緒化,他們跟我一起宣洩,只是會讓我的情緒更加激動。我才發現他們一直對我付出,我卻要求回報,我體會這跟這些無形的禮物一樣,不是我去挑選這個禮物我喜不喜歡,而是這個禮物的心意,所以現在我試著去改變我的脾氣與態度,我也希望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,我知道他們是我的一群好朋友,所以我希望我可以更加珍惜他們,也希望我再他們的心目中也是一個值得驕傲的好朋友
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夠更珍惜自己身邊擁有的東西,拆拆這個裝滿禮物一本書,我也當作禮物送給每一個人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en48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